活動照片

成立大會

本館自108年3月30日起開館服務.本館活動原本掛載在中華電信隨意窩部落格同步報導.因為該部落格將於2023年8月1日終止服務.所以之前的活動資料皆會被刪除.目前經緊急下載歷史照片統一轉往谷歌blogger繼續報導.不過由於新部落格與隨意窩的操作有所不同.無法將文章以類別方式歸檔.以後觀看本館活動報導將不再便利.敬請原諒.新網址https://shihjiao.blogspot.com/2023/04/blog-post_2.html</p>


開幕

本館自2019年3月底成立自2019年12月止.在李天德老師的號召之下已有二十餘的民間團體陸續到校參觀交流.共服務團體人數達五百人以上.讓本校一下成為台灣地區有名的化石特色學校.

本館特聘國立台灣大學地質系

林日白教授為顧問

林教授簡歷

2001年毕业于田纳西理工大学地质系(Tennessee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2003年获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硕士学位,2007年获该校博士学位。博士就学期间,曾获得校长奖助学者奖金。博士论文获该年度系上最佳论文奖。2008-09年到耶鲁大学地质暨地球物理系作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Derek Briggs教授兼耶鲁自然科学博物馆长),2009年底到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工作,2010年开始执行中科院项目百人计划。

客家電視客家新聞雜誌電視節目專訪

李校長與化石專家李天德,結合各地業餘的化石專家所捐贈之化石,在石角國小成立《天德大願化石館》,不僅可以收藏海內外的珍貴化石,也可以結合學校教學,進行生態觀察與體驗教學的教育功能。李校長表示,石角國小成立《天德大願化石館》,並未向政府有關單位申請經費,全是由校方可動用的經費及各界愛心人士贊助而共襄盛舉,是全臺灣少數擁有化石收藏專區的小學。另外,石角國小位於在地社區的中心點,不僅可仰望登山勝地鳶嘴山,還可以環繞社區聚落一周,視野非常良好,因此還設有天文台,也是臺中市唯二(另一處潭子區潭陽國民小學)擁有天文台的小學,可提供觀星望日月教學活動。李校長表示,石角國小的天文台也是學校自力增設的設備,未來如何結合專業教學的單位,共享教育資源,是值得深化的方向。

台中女中自然科學社來校參觀

王嘉祥帶領二十位台中女中自科社學生到學校來參觀學習.對石角這樣的偏遠小校而言是一項榮譽.中台灣第一流的女子高中學生願意到小學來學習這是多麼難得的事.

學生挖寶活動

挖化石事一個很有趣的活動.本校五十餘名學生對化石因而產生濃厚的興趣

臺灣大學地質系林日白教授帶領大學部學生來校參觀並回答學生問題

六年甲班心理的困惑,請求協助:

1.為什麼要建造化石館?

2. 化石如何形成的?

有機物排除人類自行埋入行為,埋入土中一萬年,形成堅硬的石塊壞殘骸或是液體石油。

3.為什麼要在學校建造化石館?

4.如果把屍體埋入學校沙坑,是否會變成化石?

排除人類行為被埋入學校沙坑一萬年就可能形成化石。

5.化石的價值?

地層年代的見證,復原古生物的生體樣貌和所屬環境。

6.如果把外套埋入沙坑,是否會變成化石?

排除人類行為被埋入沙坑一萬年就可能形成化石。

7.人是否也會變成琥珀化石?

人類可能成為琥珀化石,但是要排除人類行為,還要找跟人類本體一樣的大琥珀包裹住人類,還要經過一萬年才可能。

8.液體是否也會變成化石?

是。琥珀化石由樹的枝液形成。

9.為什麼樹枝會行成琥珀化石?

樹皮產生汁液,生物體碰到黏住之後,樹枝凝固,過了一萬年之後形成琥珀。

10.化石大多出現在哪裡?

隨地可見,只要是曾經有動物生存的地方,都可能形成化石。

11.頭髮會變成化石嗎?

會,有可能變成琥珀化石。

12.有粉狀物的化石嗎?

有,任何微生物皆可能變成化石。

13.鑽石是化石嗎?

不是,鑽石檢測不出生物的遺跡,只剩下碳微粒分子,無法證明有生物存在,所以不是化石。

14.火成岩是化石嗎?

不是,火成岩是岩漿組成,但因為岩漿溫度太高,無法完整將生物遺體保留住,故無法成為化石。

15.化石最後有可能變成鑽石或寶石嗎?

化石不可能成為鑽石,但是有可能成為寶石或半寶石。琥珀是半寶石。

16.地球有可能變成化石嗎?

地球是無機體,所以不會變成化石。

17.如何辨別化石的真假?

經驗深的人可以肉眼辨別,無經驗者可去河床邊或大自然挖掘,就不容易購買到假貨。

18.可不可以和一年級一起挖化石?

19.一定要一萬年才能形成化石嗎?

是。因為化石的定義就是要一萬年。

20.石角國小化石館的鎮館之寶價值在哪裡?可以賣多少錢?

任務卡:有沒有辦法親手製作琥珀化石當作畢業成年禮?


化石館利用教育


選擇海膽為本校化石館教育的主角

是因為館內大約有數十件的化石標本

進行海膽的介紹

有助於學生在參觀化石時能有更深入的背景知識

從海膽的分類到習性

再探討其利用的價值

希望藉由教學

學生至少能輕易分辨正形與歪形海膽的不同

2020年石角國小青年化石論壇

三月十五日雖然全球肺炎疫情愈發嚴重,本校與台大地質系林教授合辦的青年化石論壇還是如期舉行,本次活動乃是化石館的例行性活動,因籌備數月之久,所以必須排除萬難照常舉辦.地方人士對於此次論壇也非常重視共有三十二位鄉親參加.在十六坪的館內空間中連同報告人與工作人員會場共擠入四十四位聽眾熱鬧非凡.此盛況表示地方對於化石學術的研討活動也非常關心

論壇共邀請包括地調所朱嘉偉技士.東方科技大學李慶堯教授.美籍博士後研究學者Rober Swisher.南市大成高中莊三忠老師以及六位台大地質學生擔任論壇報告人,論壇主題以台灣化石調查記錄為主,包括海膽化石.鸚鵡螺化石.植物化石等主題.幾位專家都將自己畢生的研究精華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聽眾了解各類研究的成果與發展方向

學術研討會在下午三點準時結束,莊三忠老師與林彥儒同學的報告被評為優等,林右柔與張若愚同學被評選為佳作,研討會結束後由化石專家李天德老師帶領部分化石愛好者到大甲溪埤豐橋段化石露頭採集化石.

王嘉祥老師貝殼化石講座


 3/31新冠肺炎疫情仍然非常嚴重.非常感謝王老師還是不畏疫情艱難撥冗蒞校講演.王老師學識淵博.帶著自己的壓箱寶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大家認識貝殼化石之美.演講全程分分秒秒都精彩萬分.說句玩笑話聽眾還沒來得及打瞌睡.3個小時的盛會就結束了

化石校本主題課程

本館有非常多的大甲溪螃蟹化石.為了讓小朋友到化石館參觀時能對螃蟹化石有更深入的認識.所以由校長親自進行40分鐘的背景知識的教育。

感謝日商keyence科技公司Austin先生為我展示公司的數位顯微鏡產品

工欲善其身必先利其器.有一台功能齊全的設備對化石館研究能力的提升具有關鍵性的作用.未來需要努力爭取經費擴充顯微鏡的設備.

 手作課程--人造化石

 感謝婉禎老師及蘇主任帶領孩子學習製作琥珀人造化石的製作過程。

2020年7月夏日樂學--中寮與西湖化石採集

新冠肺炎疫情越演越烈全球已有2000萬人感染.71萬人死亡.我們不畏病毒的威脅.仍然邀請王嘉祥老師帶另我們進行兩天的採集課程  https://blog.xuite.net/peterlee1001/blog/589239247

嘉義市石友蕭添福伉儷及郭慶堂老先生捐贈奇石一批

蕭先生是資深奇石收藏家.郭先生是石雕老師傅兩位前輩都是熱心人士9/16特地自嘉義到本館參觀並捐贈收藏奇石.非常感謝他們。

小學生模擬清理化石課程   20201104

利用石膏模教導學生清理化石

清理和修補的方法

不論是滾石或地層中採集的標本,經常會遇到的問題,就是含有化石的母岩部分佔有較大的體積和重量,經常我們是直接在野外就將之減肥,但野外的時間有限,若操之過急,反將化石給損壞,所以將標本連母岩帶回處理是比較合宜的做法,可以用比較多的時間和細膩的手法慢慢來處理標本。

母岩的減肥:

當母岩佔太多體積與重量時,就必須要減肥,但又不能減過頭,因為好的母岩配上正確的標籤資料,等同化石標本的身分證、保證書。

大的母岩可用大鐵鎚加鑿子放在木頭砧板上處理,或裁石機、電動電鑽處理;中小型母岩可用鉗子、小鐵鎚加小鑿子、電鑽搭配處理。

覆石的清理:

化石表面經常總是覆蓋一層砂石,輕微的用鐵刷、牙刷、鑷子、超音波即可清除,盡量勿用銅刷,那會在化石表面殘留「銅色」,因為銅的硬度太低,不斷的刷洗就像蠟筆般將顏色殘留在化石上;至於頑強的覆石,就必須用到雕刻筆組件、震動雕刻筆或噴砂機,噴砂機的使用需具備較專業的手法和技術,否則很容易將標本表面的細微特徵給噴磨掉了,雕刻筆使用不當,亦會造成一些無謂的傷痕累累,所以有些專業的手法是在放大鏡或顯微鏡下清理化石,可以保有更完整的表面特徵。

清理化石是一件很細膩的工作,操之過急,徒然破壞億萬年的化石而已,想要化石呈現最完整的一面,就要靜心、細心、耐心和愛心。

破損的修補:

萬一化石在採集或清理的過程,不小心受到損傷時,若不是體無完膚,相信都是可以修補的。採集時破損的話,只要小心將標本連同碎片一起包裹起來,一起放入封口袋中做上記號,日後都可以黏補起來的。

化石的黏補通常用白膠效果較好,因為白膠不會像瞬間膠般將化石黏死,萬一日後要重新整理、組合也比較方便。有時遇到質地很粉脆的標本時,可將白膠加水稀釋,塗在化石表面做強化處理。


新北市三芝區橫山國小來訪2021/04/14

 帶隊老師建中畢業求學歷程有中山大學.師範大學碩班級海大博班.這樣的學歷在三芝編鄉服務.有這樣的人才他們的學校真幸福。

參與台大地質系林教授埋藏學的研究

埋藏學(英語:Taphonomy )又叫化石形成學,是研究生物如何石化的一門學科。研究生物體從生物圈變為岩石圈的過程。相關學科有古生物學、地質學。


第一項研究的主題是穿山甲的腐化過程.

策略合作的範例-請台大地質系給予解溪手冊專業指導意見

弘光科大文創系有三位小女生以大甲溪採石當做畢業創作的主題.讓化石以文創品的形式呈現.會把化石當作主題來發想.而且是一群還在念書的小女生.這樣的組合超越了我的想像...一般而言要到溪裡採石需經過雜草與亂石堆.有時還要涉水.蚊蟲毒蛇常伴左右.還要穿膠鞋忍受炙熱的陽光.要吃的苦頭非常多.我想應該沒有幾個這樣年紀的女生可以忍受的.但是看到她們已完成的初稿著實嚇了一跳.這原本是我們應該完成的功課.沒想到竟然有大學女生做到了.1/3上午其中一位楊姓大學生.她與母親一起到學校來拜訪.訪談中得知她的母親原本在石岡區公所擔任課員.這樣的背景難怪她會有這樣的發想.因為大甲溪的化石露頭就位於石岡壩附近.我請她把解析手冊的檔案傳給我.當天就請台大地質系的林教授幫忙找人校稿.三天後我就收到圖片上的資料.總共指正二十餘處的錯誤.台大做事的效率超高.把結果即時傳給楊姓女大生.沒想到我們只是一間偏遠小學也可以支援別人完成這樣專業的事.開年就有助人為快樂之本的感覺真不錯...顆顆

籌辦2023年台灣化石達人展

這是5年前成立化石館時對天德老師的承諾.也是他老人家的願望.今年新冠疫情剛結束就開始籌備.經李老師的邀請共有25位達人參展.預計7/1日開展.展期至8/23日止

電話: +886-4-25873011 本網頁由李明昌維護圖文可自由轉載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